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抢救、挖掘独龙族医药,普及传承独龙族医药知识—《独龙族常用药物》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7 14:40:07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通讯员 尹子丽)日前,尹子丽副教授、陈佳副教授、冯德强教授、谭文红教授主编的《独龙族常用药物》,经上海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由云南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学院、云南省傣医药与彝医药重点实验室多位专家、教师参与编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民族医药发掘整理与学术传承研究课题“独龙族等8个民族医药抢救性发掘研究”(2017YFC1703901)提供编研经费。

 全书从独龙族药名、异名、来源、药用部位、采收加工、性味归经、功效、主治、用法用量、有毒药物的宜忌、区域验方精选、现代研究等方面记载了独龙族常用药物130种,并附高清彩色照片。

本专著系统详实整理了独龙族医药知识,旨在抢救、挖掘、保护和传承独龙族医药文化遗产,能更好的开发利用好独龙族居住地区丰富多彩的药物资源,为独龙族医疗发展、科研、教学等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本专著药物描述涵盖内容更详实系统,所附药物插图均为课题组调研拍摄,书稿中有作者历经3年时间的独龙族资源调查和整理的田野调查资料,属于一手资料,并记载了当地独龙药用植物在独龙族民间的具体用法和价值,属于首部独龙族药学专著。后续将出版《独龙族药用植物图鉴》和《中国独龙药志》。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