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规范化系统整理哈尼族药物,促进哈尼医药可持续发展 ——记《哈尼族药物志》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08 15:00:3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通讯员 陈佳)日前,陈佳副教授、尹子丽副教授、冯德强教授主编的《哈尼族药物志》,经上海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由云南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学院、云南省傣医药与彝医药重点实验室多位专家、教师参与编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民族医药发掘整理与学术传承研究课题“独龙族等8个民族医药抢救性发掘研究”(2017YFC1703901)提供编研经费。

基于一手的田野调查资料以及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哈尼族医药研究成果的全面整理,本书对哈尼族药物进行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整理研究。全书共收录植物类哈尼药854味,动物类哈尼药47味,其中80余味药物为哈尼族特有的习用药物。本书是目前收录哈尼族药物种类最多、资料最全,集知识性、工具性和资料性为一体的哈尼族药物规范化研究全景专著。

全书共分3章。第一章为植物类哈尼药,共收录有功效主治的哈尼药751味,来源150453属,附方2079首。第二章为动物类哈尼药,共收录有功效主治的哈尼药47味,来源42科,附方150首。第三章为文献中出现但信息不全或待考证的哈尼药,包括植物类103味,来源56101属;动物类11味,来源10科。

配合即将出版的《哈尼族植物药图集》(增加基源植物彩色照片、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和现代制剂研究等内容),图文并茂地展示哈尼族药物规范化和标准化系统研究成果,将为哈尼族医药的科研、教学、应用等提供有效参考;并为哈尼族药物的科学评价、保护开发,以及哈尼族医药的传承发展提供持续助力。

   本书的出版发行得益于云南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学院、云南省傣医药与彝医药重点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民族医药传承研究和创新发展取得的可喜成果。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