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超教授出席《云南民族药大辞典》新书发布及出版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26 14:30:00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省级重点实验室讯 通讯员 杨锐) 626日上午10时,云南中医药大学崇德楼501会议室隆重举行“《云南民族药大辞典》新书发布及出版座谈会”。云南省傣医药与彝医药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超教授作为《云南民族药大辞典》主编之一出席此次活动。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钱子刚教授、孟庆红教授,云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郑进教授,国医大师张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裴盛基研究员,云南白药集团创新药研究中心朱兆云教授以及相关机构领导、新闻媒体、民族医药学院全体教职工(含省级重点实验室成员)和学生代表。

  

  《云南民族药大辞典》是一部全面且系统地介绍云南民族药的大型辞典,同时也是云南民族药物研究的集成性著作。该书共收集、挖掘和整理了我国云南各少数民族药物1469种,每味药从民族药名、异名、来源、药用部位、采收加工、药性、功效、主治、用法用量、禁忌、用药经验、附方、现代研究和附注等均进行了详尽的阐述。该辞典共分上、下两册,资料丰富,特色鲜明,检索方便。集成了并体现了30多年的云南民族医药研究的成果,全面总结了云南各地民族在临床实践中的用药经验,对于开展民族医药研究、教学以及临床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是中药草和民族医药爱好者的实用工具书。

  

  该书的出版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步,开启了民族医药研究和发展的新时代,同时也为后续的《云南民族医》等书籍的出版做了前期准备。作为少数民族和多样的药物资源的省份,保护和挖掘云南民族医药资源是当下迫在眉睫的事情,与会专家还针对该书出版的意义和价值提出了各自的专业建议,为进一步完善和修订以及之后的《云南民族医》的编写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