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省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超教授给民族医药学院师生讲民族医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24 15:11:0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省级重点实验室讯 通讯员 杨锐523日下午,民族医药学院/民族医药博物馆一楼多媒体会议室,应民族医药学院邀请,云南省傣医药与彝医药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超教授给全院教职工及学生作关于云南民族医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学术报告。张超教授的报告围绕天地人文之歌、跨越发展之歌、传承创新之歌三个方面展开,深入地回顾了云南民族医药起源的昨天、明确了云南民族医药不足的今天以及展望了云南民族医药发展的明天。

    

  张超教授首先讲述了多样性的七彩云南,是一块拥有丰富自然资源和多样地质气候的土地,承载了无数古生物的起源及其演化,更是人类祖先起源地之一。“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性,造就了这块古老而又充满生机的土地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族资源、自然资源,进而丰富了民族医药和民族文化资源,成就了其成为世界医药和文化的宝库。张超教授还强调了云南民族医药是多维的,是世界三大传统医学交汇地。

    

  跨越发展的今天,张超教授肯定了今天云南民族医药发展的成绩。今天的云南民族医药在机构建设、科研机构、人才培养以及民族医药学科建设方面有了许多可观的成绩。张超教授领衔的云南民族医药传承模式创新及应用示范还获得了2018年科技进步一等奖。

    

  最后,张超教授就云南民族医药的明天做了寄语和希望,特别强调了新进博士及民族医药的学生要承担起云南民族医药创新发展的重任,要创新民族医药研究的方法,提升民族医药传承研究水平,具备民族医药多学科的交叉研究。要以临床疗效为基础,以现代药学指标进行跟踪,从民族医药单验方中寻找和分离有效成分,以单体活性成分或生物活性成分开发新药作为云南民族医药开发研究新药的重要途径,开创下一个云南民族医药研究发展的新局面。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滇ICP备20001865号-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