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资讯

重点实验室冯德强教授带队前往孟连、西盟地区调研民族医药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15 09:41:02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省重点实验室讯 杨锐)2019年4月11日至14日期间,在云南省傣医药与彝医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德强教授带领下,郭沛鑫副教授及新进博士杨锐、郭英共同组成的民族医药调研队对普洱市下辖的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和西盟佤族自治县进行民间傣医药和佤医药实地调研。

  调研队首先来到孟连宣抚司署,了解孟连土司的历史及当地傣族文化、民族风俗(图1)。

 

  图1 调研队参观孟连宣抚司署

  调研队对孟连县当地两位傣医进行走访调研,通过记录傣医的传承方式、主治方向、把脉看病方法及其医治不同疾病的傣药配伍,调查孟连当地傣医的医疗方式和傣药的傣文叫法。傣医波岩共相主要医治肝炎、肺结核和肾结石,通过简单的药材泡水服用医治(图2a-b)。另外一位傣医波月章主要以接骨医治为主,综合运用多种草药,磨碎混合,依据病人不同的病情设计药量,然后敷在骨折处,用小木板加以固定并伴随口功(图2c-d)。

    

  图2 孟连县调研傣医(a-b:波岩共相;c-d:波月章)

  随后,调研队一行人又前往西盟县走访了两位佤族医生。通过同样的记录方法,调查佤族医生的医疗方式和用药品种及其佤语叫法。佤医水土领主治咳喘、咯血、腿脚疼痛和骨折。通过观察病人X光片和对病人的观察,记录佤医的医治情况,冯德强教授和郭沛鑫副教授亲自体验了佤医的特色放血疗法,感受佤医的医治手段(图3)。

  

  图3 西盟县调研佤族医生水土领

  探访另外一位佤医扎袜,医生本身饮食清淡,不吸烟不饮酒,这在当地少数民族寨子中比较少见。该佤医主治接骨和局部疼痛,极具特点的是其问诊的时候不进行把脉,主要通过观察和询问的方式。同时,调研队也观察了该医生收治的病人情况,记录医治疗效(图4)。

  

  图4 西盟县调研佤医扎袜

  调研队本次在孟连和西盟两个县,在当地卫生部门的配合下先后走访调查了四家民族医生,采用座谈和亲身体验的方式进行调研。重点调查了每家民族医生的医术传承方式、医治方式及民族药的种类和当地民族语言叫法,并记录了相关的传统知识和技法,采集照片(3 GB)和录像(50 GB)作为调查资料。调研过程中,冯德强教授和郭沛鑫副教授亲自体验民族医生的医治方式,有助于更直观地记录民族医生的医治手段。通过此次调研,为下一步在该区域全面开展更为详细的调研工作奠定了前期资料收集准备基础,对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医药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云南省傣医药与彝医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民族医药发掘整理与学术传承研究课题一“独龙族等8个民族医药抢救性发掘研究”项目经费支持。

2012 版权所有 云南中医药大学 | 技术支持:泰得利通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路1076号 滇ICP备20001865号-11